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宽容

当一整个国家被同一种热情骚动.无论是极端民族主义,或者极端民主思想.都不见得是一种好事.
三一直在感慨政治素质这个问题.此两月间发生的事情.却让我还是感觉,其实,哪儿的民众,政治素质都差不多,媒体说什么他们便听什么.不会去辨别.也总有自己的偏见.对政治的理解,不过也只是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已.一个纽约人不会关心拉斯维加斯的赌博业今年收入了多少.一个上海人不会专门找今年西部教育产业预算是多少.
但是,至少他们宽容.
假设有一天,火奴鲁鲁与鼓浪屿都宣布独立.华盛顿与北京都说,妈的,打!布什应该会在电视上用满怀语病和热情的演讲说我们不应该让火奴鲁鲁独立出去,为了火奴鲁鲁的民主和自由,我们决定干预.而老胡应该会沉稳地坐在那儿,说,我们中华泱泱大国,岂能容忍那些企图分裂的少数敌对分子对国家建设的破坏.于是一个美国人可以说"生命比民主和自由更重要,你们不应该打仗"而成了反战英雄.而一个中国人可以说"生命比主权领土更重要,你们不应该打仗"而成了叛国贼子.
原来,我们正义性的起点根本就是不同的.
当爱国主义终于升级成为了大多数民众的第一关怀,超越了任何其他的人本精神,为了爱国你应当(必须)牺牲其他所有的价值.这就终于成了一场沙文主义的血腥暴力.
我们反美,反日,反俄,进阶到英国那帮岛国心态,法国那帮烂漫到脑残的,德国那帮纳粹的后代.越南菲律宾个些小次老,也敢和我抢南沙?滚!韩国个王八蛋,也敢和我说自己有文化?滚得越远越好!
于是作为当年,建国初期就开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示好的一个民族,以色列终于成为国人最讨厌的民族国家之一."在美国单边势力的支持下,他们强取豪夺阿拉伯地区的领土.""可怜的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可怜的人肉炸弹."
于是所有与中国,中华民族作对的人,都是该死的.人肉引擎之.看他不死.援引一个同学的话说,本身汉奸这个词,就是带着大汉族主义色彩的.用它来攻击那"少部分的藏族人民",算不算可笑.
对内,当我们甚至不能容忍"那一小撮"的反对分子,眼前的和平就始终是恶性的和平.用战争来获取和平.始终是权宜之计而已.
对外,当我们始终不能宽容另外的思维方式,我们就算强大过了美国,也恐怕只沦为又一支"蛮横干涉别国内政"的单边主义.我们要化解他们对我们的误解,不代表我们能够把自己的思维强加在他们的身上.误解,平和的分歧,是两回事.

而宽容本身,倒也是有另一个畸化方向,房龙也在第一章"无知的残暴"里提到过:"我们有时看到的宽容,其实是由于无知导致的漠不关心."
不幸的更是,这也在确确实实的批量型发生.于是只要GDP还在彪,只要我口袋里的钱还够我花,只要我的人身安全很有保证,我管它三九二十一.但是一旦"我"的根本利益被触动,小宇宙爆发吧.

=====
简要地离题感慨一下人权的问题.和一个美国老师讨论的结果(你看我又汉奸卖国贼了...)是,人权,在这次事件以后,和奥运一样,彻底沦为了一种大国手中的玩物.中国所做的事情,是忽略人权和通过奥运去彰显自己的大国地位;而西方各个大国所做的,是滥用人权和通过奥运去遏制中国的崛起.
所以默哀三分钟.
=====

今天NY Times的Op-Ed专题题目是China's Loyal Youth.
插的图也非常之"和谐".
中间说的话也不算偏颇.推荐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