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向共产主义敬礼

情绪化.
我们都很激愤.我们热爱这个国家.于是我们失去了理性.
我们都很冷静.我们都人人自危了.于是我们没有了感知.
在这个荒诞的时代,我们还剩什么?

黄色新闻.
所谓的80后和90后又在吵架.我被那些横飞的词汇弄到昏厥.非主流.火星文.blablabla.
张柏芝还在被狗仔追打.我听到的最新的新闻是说她跑去泰国而昨晚谢霆锋护着她出现在HKG.那种人墙式的追踪报道.3个保镖要沿途开道,凶悍地喊,俾条路行先啦.
在这样的乱世浮生,我们追求的是什么.
我们行尸走肉,我们寻找最刺痛的触觉,才能寻找到那种存在的快感.

胜负.
这个共产主义走下神坛之后的时代,我们的脑壳里所有东西都天旋地转地消失了.
大家看着那种金灿灿的金属和红艳艳的百元大钞笑口常开.树起了一面面向钱看的旗帜.
这个共产党员都不再信仰共产主义的时候,共产主义,你却赢了.

主义.
在这一方时间的洪荒里,感谢网络,我们接受了如此之大的信息量.
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抽取自己需要的东西.每一点知觉都蠢蠢欲动了起来.
所有的主义都终于在网络上猖獗了起来.一件件事情让它们都清晰具体了起来.
于是我的身边有了这样一些人.
有人进阶为沙文主义.在任何时候把自己的立场划得一清二楚.我爱国得很.你要是不爱国.也别把我拖下水.一切不爱国的人都是我的敌人.我大中华,如何如何.毛主席万岁.中华民族万岁.社会主义万万岁.
有人喊着我们要民主要自由.却全然忽视了它们是两回事情,并不相等,也不必须关联.只是去支持一种不一样的东西而已,却不知道它是什么,它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坏处.
有人对政府和体制丧失了基本的信任.也就带起了政府做的任何事情都是错的这一想法.也就执着了所谓从上至下的改革是没有前途的.只有暴动才能拯救这个社会.
有人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洗心革面出一副避世的心态.什么也不想了,还上演一出玩世不恭的戏码.
最多的人,只怕还是把政治视为与己无关的事情.只要自己还能在大学里混下去.有饭吃有觉好睡.不就完了么.政治,是不良的行为.
这么多种观点,我似乎还未陈述完毕分类完毕.但大家都只是说说而已.一些人,是只喜欢说,因为这样看起来"很有想法".一些人,是觉得只能说,没有话语权的人,不过自愚自乐.
看到更多的争论,愈加无聊.人人抱定一个想法,不许任何一点辩驳,任何一点反对.老子这么有深度的思想,你也敢反驳?从头到尾,却讲不出一个逻辑.只有一个思想一个主义,你有什么好说.

社会.
那么多的问题,似乎是串成一串的,已经找不到了哪里是起点哪里是终点.机制的全面腐败,公民社会的缺失,个人行为的利己化驱动以及激化的盲目性.
想解决一个问题,就必然牵涉到其他问题.在强劲的恶性连锁反应中,看似没有出路了一般.
而那嗑药了一样在飙升的GDP还给了所有莫谈国事的人像氢气球一样膨胀起来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让5亿人忘记了另外8亿人的痛苦,忘记了那中国特色的基尼系数.

中国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是最强大的社会主义特色国家.
中华民族的兴旺昌盛是无条件的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必然前进方向.
仅以一句今天刚听来的托克维尔老先生的话来做结语:“民族意志,是任何时期的阴谋家和所有时代的暴君最常盗用的口号之一.”
是的.共产主义,你赢了.
而我失去了我所有的立场.

没有评论: